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

要如何防止蟑螂入侵自宅?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205081507126

8招天然除蟑法

夏日一到,蟑螂蹤跡處處,除了驚聲尖叫,拿著拖鞋追打外,還有什麼滅蟑蟑大法?

只要了解蟑螂的喜好,你也可以出調配出獨門的捕蟑餌劑,雖然效果較緩慢,但是安全而且環保。

其實,蟑螂的口味不盡相同,比方德國蟑螂喜歡油脂類食品、澳洲蟑螂則偏好植物性食物。

但基本上,富含澱粉或香甜的發酵食品,像是麻油、紅糖、洋蔥、炒麵粉、奶油等,都是蟑螂的最愛

任選以上1~2種食物與對蟑螂具有胃毒劑效果的硼酸(可在化學原料行購得)混合,壓成小餅狀,便是簡單的餌劑。

要訣是製作餌劑時,材料要新鮮,最好將餌料炒乾,把水份降低到5%以下。因為含水量過高的餌劑易發霉,且蟑螂不愛發酵腐敗的食物

放置時注意少量施放,用完時再補充,保持毒餌新鮮。避免兒童和寵物誤食。

1.人氣最旺的環保毒餌

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強力推薦使用的環保餌劑配方。

硼酸1盒、250克洋蔥1個(約拳頭大)磨碎成丁狀,麵粉150克、砂糖1大匙、奶粉半大匙。洋蔥碎片擠掉一點汁後,混入其他材料中攪拌均勻,水分不要太多。搓成小球狀再壓平,以不黏手最佳,約可做50個左右。然後一一擺在紙上,陰乾後一星期後即可使用。可用在衣櫃裡。若收藏於乾燥密閉空間中,效果可維持數月不變。

美國環保署建議,一般家庭應放置12~20個毒餌,廚房應該有1~10個,浴廁至少2個以上。對居家蟑螂頗有研究的台大公衛系兼任教授王正雄歸納發現,葡萄乾、奶油和酒類,也有很好的誘引效果。

根據研究,多數蟑螂喜好飲酒,因此歐洲人常將麵包浸漬在酒中,以誘捕蟑螂。

2.酒瓶活捉蟑螂法

王正雄教授的獨門捉蟑法。利用空酒瓶留一點剩酒當誘餌,放一些砂糖進去,將瓶口斜靠在牆壁上,蟑螂貪杯,就會掉進瓶子裡,據說一晚上可以抓到滿滿一瓶蟑螂。活蟑螂可以拿來做實驗、餵魚,或是用熱肥皂水燙死,以免蟑螂逃脫。

3.硼酸拖地防蟑法

以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,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,乾燥之後,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隙縫,可防蟑螂、螞蟻等。

4.老祖母的蘇打防蟑法

美國人最常用的蘇打防蟑秘方,起源於亞歷桑那州。以糖和蘇打粉各半,混合一起,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,約3~14天後,蟑螂就會消失不見。有種說法是因為蟑螂的胃是酸性的,不能接受糖和蘇打混合體的鹼性進入牠們胃內,會中毒死亡。

5.自然植物趨蟑法

根據環保局提供資料顯示,小黃瓜皮、月桂樹或菊花瓣加酒精的混合物,每星期在蟑螂出沒的地方灑一遍,可以消滅剛孵化的小蟑螂。

6.菊花酒噴霧劑

環保署提供的方法。摘下新鮮菊花最外緣的3片花瓣,在太陽下曬乾或烤箱烤乾,磨成粉後放入不透光的瓶子,加入120cc酒精,置於室溫下24小時,偶爾搖一搖。

之後,濾去雜質,放入噴水器中噴灑,對於蟑螂、蒼蠅、跳蚤、甲蟲等均有驅除效果。

7.肥皂絲加熱水

一杯肥皂絲加入4公升的熱水中,溶解後直接噴灑蟑螂身上,也可有效殺滅蟑螂。

8.橘子、檸檬皮防蟑

放些乾燥或烤過的橘子皮、檸檬皮等芸香科植物在櫥櫃內,也有防蟑的功效。

(資料來源:行政院環保署、環檢所副所長王正雄)


防蟑產品,誰最有效?

●捕蟑屋

來自捕蟬黏膠的創意概念,1973年日本人大塚正士, 利用蟑螂群聚特性,發明以食物加上黏膠板的蟑螂屋,有效捕捉為數不少蟑螂。

因為使用方便,沒有污染,推出後大受好評,蟑螂屋一年的銷售金額超過37億日圓(約台幣1億元)。

但蟑螂屋因面積有限,僅適用於蟑螂較少的地方,如住家、辦公室等。

且放置蟑螂屋後,附近區域的食物要密閉及收拾乾淨,蟑螂才會受到蟑螂屋的誘癮。

放置的地點也很重要。

一定要放在靠牆邊的隙縫處,才能達到效果,」具有豐富捕捉蟑螂經驗,著有《住家蟑螂生物學與防治》專書的王正雄指出。

利用蟑螂分泌的性費洛蒙(此分泌物會吸引聚集其他蟑螂),來誘引蟑螂,效果也不錯。

但不要將此類捕蟑用品放在快速流動的空氣中。比方使用電扇時,強風會將費洛蒙的味道吹散,便達不到誘蟑功效

此外,蟑螂屋與餌劑使用三個月後應丟棄,以免藥劑發霉失效,徐爾烈教授提醒。

●殺蟲劑

化學合成殺蟲劑如有機氯、有機磷、氨基甲酸鹽等效果強,但易造成人體及動物的毒性,像曾是防治蟑螂萬靈丹的有機氯殺蟲劑可樂單(chlordane)等,現均已宣告禁用,目前規定只有專業的除蟲公司或政府單位才可以使用。

台灣目前市售殺蟑劑均以低毒性的除蟲菊精為主。天然除蟲菊成分只能使螂暫時昏厥,無法完全殺滅蟑螂;有些合成除蟲菊配方,加上其他藥劑,可以進一步致蟑螂於死地。

重點是要趁蟑螂睡眠歇息時噴灑,比如大白天時針對縫隙噴灑,只要一點殺蟲劑,便能達到效果。

對蟑螂瞭若指掌的王正雄副所長,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獨門捉蟑法。

先以點狀在蟑螂會出沒地方,布置毒餌及蟑螂屋,比方說電線旁、門窗邊、門縫邊。然後以無殘留性的除蟲菊殺蟲劑往隙縫處噴一下,使蟑螂盡出,逃出的蟑螂正好掉入點狀布置陷阱之中,動彈不得

如此可以減低蟑螂抗藥性問題,也可以減少殺蟲劑污染。

此外,噴灑殺蟲劑時,將噴頭對準細縫、裂縫內,或沿蟑螂出沒的牆邊,門框窗框、排水孔、牆角、管線等蟑螂可能侵入的要道,做帶狀噴灑,可以防止蟑螂再度來襲

有些蟑螂會產生抗藥性,因此專家建議殺蟲劑應經常交替使用。

●餌劑、錠劑

不易污染器具,使用方便,類似「糖衣毒藥」的蟑螂餌劑,逐漸取代殺蟲劑。餌劑是將如硼酸等對蟑螂胃部有傷害的毒劑或殺蟲劑,混合蟑螂喜歡吃的糖類和澱粉類製品,成為誘餌。目前有粉狀、凝膠狀及塑膠盒等種類,效果相當。

蟑螂吞食餌劑後會消化不良致死,牠的屍體及排泄物被其他蟑螂分食後,更達到連鎖殺蟑效應。如市售的「蟑愛甲」、「蟑會滅」等,便是這類的餌劑製品。缺點是效果較緩慢,研究發現要7~10天才看得到效果。且誘餌最好放在小孩和寵物不會碰到的地方,以免造成誤食中毒;也可以選擇防止寵物啃咬的強力塑膠盒包裝。

擅用誘餌也有訣竅。首先應多處放置,因為毒餌一般誘引力不大,範圍僅僅周邊數公分而已,尤其是蟑螂密度高時,誘餌的數量要加倍且放置處附近的食物要收拾乾淨,毒餌對蟑螂才有誘引力,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科長黃基森指出。

●粉劑

適用於蟑螂密度高的地方,常為專業除蟲公司使用。方法是將產生蟑螂胃毒劑的硼酸粉大量噴灑在蟑螂出沒的地方,蟑螂觸角及四肢接觸到硼砂再舔食,便會死亡。

有些公司在裝潢施工前,會將粉劑噴灑在天花板、牆壁內或地板下層,做為防止蟑螂入侵的屏障,約可維持一年半左右,研究發現,半年後室內的蟑螂數量銳減到只有4、5隻。

此外,也有以合成除蟲菊精加入石膏,製成粉筆狀的「神奇妙筆」,只要在蟑螂、螞蟻藏身的牆角及出沒要道,塗抹約0.5~1公分寬度,便可滅除約九成以上的蟑螂及螞蟻,中國大連市曾用此法成功滅蟑。


找出你家的蟑螂窩

事實上,沒有一種殺蟑方法是完全有效的。針對蟑螂的習性,去做環境上的杜絕與改善,讓蟑螂缺乏食物、無居所、無躲藏,才是治本道。

●不讓蟑螂吃

嚴禁食物入內,或是劃定某一區域為進食區,加強衛生管理,可以減少蟑螂的產生。

國內一些建築物或機構如國際會議廳、台電大樓等單位,嚴禁任何食物或飲料入內,幾乎沒有蟑螂。

另外,定期清理電話、電腦;在電話話筒部份加裝套子,定時清洗;或是在旁放誘餌,都可以達到一定的功效。此外過敏免疫科主任蔡肇基也叮嚀對蟑螂過敏的病人,千萬不要在床上吃東西;也不要去吃掉在桌上的東西,減少引發對蟑螂過敏的機會。

●不讓蟑螂住

與其看到蟑螂才拿著拖鞋追打,不妨先找找看家裡的蟑螂躲在哪裡。 蟑螂喜歡高溫、多濕的地方,因此,水源、食物豐富的廚房、餐廳、浴室,排水溝、垃圾桶等,均需留意

尤其是狹小緊密的隙縫,像是家具之間的空隙,任何大於1.6公分的間隙,都是蟑螂的棲身處。堆積紙袋、盒子、瓦楞紙的地方,也會築成蟑螂窩。有些人將書報雜誌或紙箱堆在冰箱旁邊,潮濕溫暖的冰箱是蟑螂溫床,這些紙箱更成為蟑螂活動時的最佳呼吸空間,最好予以清除。

此外,專家建議,家具應儘量避免使用夾板或天花牆,而應選擇鋁、不鏽鋼、塑膠等材質的家具,既沖洗容易,又沒有保溫效果,蟑螂較不易生存。家具擺設最好緊靠牆壁,或是離牆壁間隔要大,便不易藏蟑螂。

牆壁、櫥櫃的空隙、裂縫要填補。

中國的瀋陽市曾用過類似方法,先發動居民清理蟑螂可能棲息場所,再將蟑螂藏匿的隙縫用水泥堵塞,輔助化學藥劑噴灑,防治率達97.5%,徐爾烈教授舉例。

通常矽膠材質填補最佳,因為可移動、防水、不會被蟑螂咬嚼。填補好之後應定期清理。

「捕蟑螂一定要趕盡殺絕,」黃基森提醒,所有蟑螂殘骸、卵鞘一定要捏碎清除,以免卵鞘孵化作祟。

而且要「除惡務盡,」王正雄提醒。一般民眾以為只要把捉到的蟑螂沖到下水道或綁在垃圾袋裡丟棄,其實蟑螂生命力旺盛,一定要用熱水燙死或悶死,或是用熱肥皂水將蟑螂燙死。徐爾烈教授解釋,因為肥皂水可使蟑螂腹部的氣孔封閉,使蟑螂無法呼吸。

●不讓蟑螂來

城市裡四通八達的管線,是蟑螂暢行無阻的捷運系統。夜晚時,排水溝的蟑螂會成群結隊,沿著排水管,從排水孔、牆壁、門窗裂隙爬到室內覓食。加裝紗門、紗窗、或是在排水孔上添加細目網;晚上應將家裡對外的排水孔等 蓋起,避免蟑螂進入。

防治蟑螂,全民一起來

然而,最根本長久的防治之道,還是得改善蟑螂的大本營──下水道系統。

「排水溝做好,蟑螂量一定減少,」專家們不約而同地說。政府單位未做好溝渠的衛生管理,民眾又把剩菜剩飯往水溝裡倒,蚊蠅、蟑螂滋生,到頭來得花更大筆的經費和人力,去防止疾病疫情擴散。

甚且,餐廳的衛生管理規範,並未嚴格規定蟑螂的檢查,包括未制定蟑螂檢查標準、方式,以及限制多少隻蟑螂才算合格等,造成檢查死角。

尤其是台灣地區,餐廳與住家比鄰,餐廳常見的德國蟑螂混入住家,造成防治的困難,蟑螂簡直成了「到餐廳吃飯,回住家睡覺」的好命蟲,王正雄說。

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認為,政府應制定害蟲綜合管理辦法。比如中國大陸愛國衛生協會,訂定蟑螂的標準,比如飯店、餐廳的蟑螂侵害率必須降到3%,蟑螂密度一間房不超過兩隻,嚴格要求店家滅蟑。

1992年,中國大連市的全市滅蟑運動,便是利用街坊互相報告,彼此制約做環境清潔工作,且把殺蟲劑做成簡單好用的粉筆狀,分到家戶,規定畫在家裡細縫的地方,一星期畫一次。半年後,蟑螂大量減少,大連成為大陸少見的無蟑社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