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

頂上髮,為何直直落?

俗語說:「十個禿子九個富」,如果禿頭還是許多男性的難言之隱,目前醫療能做什麼?有何副作用?如果沒有辦法時,該如何面對?

文.黃惠如 1999/04 康健雜誌 7期

在倪匡的科幻小說裡,人類的祖先是被遣謫到地球的外星人,因為這群外星人是罪犯,所以被剝奪了某種能力,這個能力就是頭髮的原始功能。

倪匡想像「頭髮原本是思想電波束的通路,所以才生得如此接近腦部,而且構造又如此奇特,數量如此之多,地球上其他的生物根本沒有這樣的東西!」

在現實世界中,頭髮雖沒有傳達思想的功能,但人們對頭髮的數量卻斤斤計較。

根據諾伍醫師在1975年的研究,在50歲時,30%的中國男性會有嚴重的「雄性禿」(和男性荷爾蒙有關的禿髮)。

看似不重視外表的男性,對禿頭一笑置之,但暗地裡卻遍尋偏方,為自己的頭髮加油打氣,如氣功行血、針灸疏通、生薑加白蘭地、壁虎和蜈蚣的藥酒都有人嘗試。

這種現象中外皆同。根據美國《自然》雜誌最近的一篇報告上指出,美國男性每年花費15億美元在生髮水上。

真的毫不在意嗎?

要男人說出「在意外表」,比說出「失業」還難。

一位已經掉髮10年的工程師說,自己從來不在意頭髮,頭髮多寡對自己的交友、社交也從無影響。但他在言談之間,卻對於各種禿頭的醫學名詞、植髮的行情都瞭若指掌,也知道網路上偷偷在賣衛生署還未通過的治禿新藥。

在媒體服務的資深業務人員魏朝瑞也談及,辦公室中如果有禿頭的男士,在話題中絕對不能有禿子和月亮,否則氣氛一下就會怪怪的,如果不小心說漏嘴,「吞也要吞回去。」

開業的皮膚科醫生王貞乃也有位病人,因為還沒娶老婆就開始禿頭,被全家母姊押來看醫生,王貞乃還威嚇他,如果不擦藥,全家幫他擦。王貞乃回憶,「雖然看起來好像屈服在『淫威』之下,其實自己也是在意的。」

禿頭的原因有十種

傳統上比較重視外表的女性,也就理所當然管起男人的頭髮。

在皮膚科手術房外的等候室,王小姐有時打盹、有時起身翻雜誌,她在等男友完成植髮手術,已經等了4個鐘頭。

她的男友原本一直戴假髮,可是王小姐真的很在意他的頭髮,「才見面第二次,我就直截了當講。」他們認識才不過4個月,男友就乖乖來接受手術。

一位美髮店老闆娘也拿自己店裡的產品當實驗品,每天幫先生洗頭,然後用生髮水按摩,再用吹風機熱風烘。連續兩年每日不間斷,頭髮終於長出。

不論在不在乎,不論對醫療有沒有信心,都反映人們對自己身體的不了解。

事實上,光是禿頭的原因,一般的說法就有十種。如遺傳、自體免疫疾病、外力拉扯、服用藥物、內分泌失調、感染、營養不良、頭皮皮膚病變等

荷爾蒙形成「光明頂」

最常見的因素就是遺傳。目前政壇上吳伯雄、許信良、蘇貞昌、胡自強都是雄性禿俱樂部的成員。

雄性禿就是最常見的遺傳性禿髮,它必須有顯性遺傳、男性荷爾蒙兩個因素配合,缺一不可

但這並不意味女性就不會有雄性禿,女性體內也有少量的男性荷爾蒙,所以也會有雄性禿的現象,只不過女性只是頭髮稀落,並不如男性嚴重。

王貞乃醫師曾有個病人原本是濃眉大眼、頭髮烏黑的女孩,可是,她想當男人。

經過心理醫師的認定和自己不斷的爭取,終於經由變性手術變成男人。可是,他從未想過的事情發生了,因為他必須定期注射男性荷爾蒙,所以不到一年,頭頂的頭髮紛紛掉落,變性的喜悅被禿頭的事實沖散了。

目前,雄性禿的遺傳形式有「顯性遺傳」及「多基因遺傳」兩種說法。顯性遺傳指的是父母雙方只要有一方有禿頭,小孩就會禿頭;多基因遺傳指的是有好幾個基因控制,就像身高、體重一樣,父母身高比較高的,小孩身高比較高的機會就比較大。

而造成禿髮的病因機轉是,局部男性荷爾蒙濃度太高或細胞中接受男性荷爾蒙的受體表現太多,導致毛囊生長期縮短,甚至萎縮。

但是為什麼雄性禿的人從前額往上禿之後,最終還是有一圈頭髮不會掉?有一種說法是,因為這些毛囊對男性荷爾蒙的作用感受性較差。此外,某些酵素會將男性荷爾蒙的影響減少。

如何改善?

如果在意頭髮數量,要尋求治療,在美髮層次的有燙髮、重新分邊及假髮。

一般對假髮的詬病就是穿戴不便、悶熱和不自然,不過假髮業者已漸漸改良技術,可以針對個人禿頭的狀況,設計專屬的假髮。

■內科

進入醫療層次之後,首先可以使用的就是生髮水。

但是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核准證明有效的藥物只有Minoxidiol(商品名落建)和Finasteride(商品名Propecia)。

Minoxidiol是過去十幾年來醫界唯一公認有效的生髮水。Minoxidiol原本是醫治高血壓的藥物,意外發現有刺激毛囊的作用,目前經過實驗證明,雄性禿的病人在每天使用兩次的情況下,3個月後65%會再長出新髮,20~45%外觀有所改善

但是許多人並沒有耐心,常常擦個一兩次,覺得沒效就不再擦,萬芳醫院皮膚雷射科主任蔡仁雨表示,Minoxidiol要先試用3~12個月,如果有效,就要終身使用,來維持成效。

Minoxidiol副作用很小,只有少數人頭皮會脹脹的,不過曾經發現因為藥水往下流,導致女性長出鬢角來。

國內禿頭族引頸而盼的是美國去年才上市的口服藥Finasteride。根據臨床試驗結果,在服用Finasteride兩年之後,對治療頭頂後方的禿頭,約70%會停止掉髮或增加髮量,目前在醫學上可說是唯一有效阻止掉髮的藥物,但對治療前額禿的效果並不理想,而且Finasteride也要先試服6~18個月,也要終身服用。

一般人聽到要服用一輩子,心就涼了一大截,成功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文杰認為,「如果在意禿頭,就要把長期吃藥這件事當作和一般慢性病高血壓、糖尿病一樣。」

不過要注意Finasteride的副作用,某些研究指出有1.8%的男性會有性功能減退或陽痿的現象,而且20~50歲還在生育年齡的女性一般不建議使用。

治療女性禿頭則還有Pantostin的擦劑可以選擇。

德國在1970年,從觀察女性很少雄性禿,及有些女性在停經後會大量掉髮的現象中,發現女性動情二醇可以保護毛囊。

Pantostin目前已經在德國上市,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還未通過。Pantostin的缺點就是因為這種藥和女性荷爾蒙有關,所以男性不適合使用。

另外,若說Finasteride是從源頭抑制男性荷爾蒙的話,防止禿頭的另一種方法就是讓男性荷爾蒙找不到路來敲門。

目前法國也發展出一種男性荷爾蒙受體的拮抗劑,但這種藥物的危險在於,男性荷爾蒙不只是管頭髮而已,若影響其他機能,事情才更嚴重。不過目前在動物實驗階段,正在嘗試利用藥物動力學,將它的作用局限在頭皮毛囊,未來經過人體試驗之後,才能知道是否可行。

■外科

若內科療法無效,外科的治療也是一種選擇,有皮瓣手術、頭皮縮減、頭皮擴張及植髮

皮瓣手術是將皮瓣轉移,把有頭髮的那一邊轉過來。優點是可以很快建立髮線、密度夠,缺點頭髮方向不自然,而且有時候會造成皮膚壞死。

頭皮縮減手術就是把禿頭部份的頭皮減少,讓人看起來感覺禿得比較少。缺點會留疤痕在正中間,現在幾乎很少做這樣的手術。

頭皮擴張手術是用相同視覺上的原理,讓有頭髮部份的頭皮擴張,缺點是頭上會有兩個包,「有3個月像米老鼠,」蔡仁雨醫師說。

植髮是目前外科療法的主流。植髮不是另外創造新的頭髮,而是「挖東牆補西牆」,現在最新的觀念與做法是毛囊單位移植。

以前認為每個毛囊是獨立的,如今發現毛囊是成群出現的,所以一個毛囊單位含有1~3個毛囊,所以可以植一個毛囊單位,就長出兩、三根頭髮。

移植的頭髮永久不會掉,因為在頭頂四周這一圈頭髮的毛囊並不受荷爾蒙影響;缺點是年輕人需要較多的髮量,所以通常要經過2~3次的手術;而且雄性禿是一種持續進行的過程,所以原本未禿的部份還是有可能禿。

和醫生充分溝通非常重要。讓醫生知道自己的期望,所以蔡仁雨醫師建議要接受植髮手術前,先問醫生四個問題,「髮線怎麼建立?要種幾次?要種多少頭髮?將來繼續禿怎麼辦?」

基因療法:光明頂的一線曙光?

科學家為了三千煩惱絲做了不少努力,邁向21世紀之際,許多人寄望於基因療法,從基因徹底解決禿頭的問題。

但現況似乎不太樂觀,根據美國《自然》雜誌報導,目前只找到3個和頭髮生長相關的基因,而且都是遺傳性疾病,並非和雄性禿相關。

從細胞下手成果較為明顯。目前已發現男性荷爾蒙會讓毛囊萎縮,可能因為cytokine傳遞細胞訊息錯誤有關。

預防方面能做的很少,能做的只有讓頭髮停留久一點。王貞乃醫師表示,輕柔地對待頭髮,如洗頭時用指腹,不要用摳的;用寬齒的梳子梳頭等

陳文杰醫師明白表示:「目前雄性禿幾乎還有15~20%以藥物很難治癒。」

當遺傳無法預防、目前醫療還有未竟之憾,何不瀟灑面對?53歲的傳銷商林添福雖然已經「地中海」,但還喜歡這樣乾乾淨淨、清清爽爽,他認為「隱瞞缺點就是一輩子缺點;呈現缺點,就是優點。」

台北縣長蘇貞昌在選舉期間,善用禿頭特色,將選舉代言標誌定為「電火球」,還成立禿頭合唱團、禿頭後援會,為他爭取到「同一國」的意外支持者。

影星尤伯連納、剛退休的籃球明星喬丹、網球明星阿格西、國內藝人凌峰也都是禿頭,魅力不但不減,還樹立了鮮明的個人形象。

甚至,頂上無毛的人士還組成「國際禿頭協會」,不但定期舉行國際會議,而且入會資格審查嚴格,絲毫不遜於大型國際組織。

在美國已超過三分之二的男性會禿頭。從生物學上來看,禿頭是一種毛囊的異常狀態;但是若一個社會禿頭者佔多數,也許不禿的人才不正常。

三十幾歲、從事機械工程的吳先生頭髮日稀,到廟裡求籤,籤文有一句「枯木逢春又發花」,可解為人生路途出現新的轉機。也許,神明也想順便向他透露天機:「 諸『髮』無常,自由自在。」

(審稿專家: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科陳文杰)

Reference: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index.jsp?id=14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