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

卵巢長了巨大腫瘤 以為自己只是變胖了

卵巢癌最初是沒有症狀表現,所以不容易早期發現,它有時會以消化道症狀表現,當腫瘤逐漸變大時,可能會感到下腹脹痛、噁心嘔吐、食慾不佳、導致體重下降。

卵巢位於骨盆腔內,如果長了腫瘤,若非大到可由腹部觸摸到,並不容易發現,一名婦女竟然腫瘤大到 4.5 公斤還以為只是肥胖,由於持續腹部疼痛,吃了止痛無效才甘願就醫,這麼大的卵巢腫瘤也的確讓開刀的醫護人員嚇一跳,經化驗結果証實為惡性腫瘤,雖做了癌症切除手術,還需要進行術後的化療,以增加良好預後。

這名婦女身高155公分,體重 88 公斤,由於原本體形就比別人大一號,近半年來體重持續增加,自己也不以為意,但這半年來有月經量增多現象,也常常有腹漲、腹痛等不舒服症狀,自己都吃止痛藥緩解,直到吃止痛藥也止不住痛時才就醫,經開業醫轉診來本院。

從腹部層掃瞄發現患者疑似卵巢癌,腫瘤直徑約有30公分左右,予以安排開刀治療,打開腹腔果然是一顆從卵巢長出來的巨大腫瘤,體積28×24×15,呈固體狀,非常重,這麼大的卵巢腫瘤讓開刀房護士快要抱不住。

卵巢癌最初是沒有症狀表現,所以不容易早期發現,它有時會以消化道症狀表現,當腫瘤逐漸變大時,可能會感到下腹脹痛、噁心嘔吐、食慾不佳、導致體重下降。假如腫瘤變大而壓迫到直腸或膀胱時,就會造成排便習慣改變或頻尿,此外卵巢癌也會造成月經異常的情形,當腫瘤持續長大,有些病人甚至可以自己摸到腫瘤。

卵巢癌在婦科癌症的發生率雖不居首位,但其死亡率卻是最高的,因患者極少早期就到婦科檢查,大部份的卵巢癌被診斷出來時,已是晚期轉移的病灶了,因此預後大多不佳。

卵巢癌的好發年齡,小自 7-8 歲常見的生殖細胞癌,老到 70-80 歲常見的上皮細胞癌,尤其是停經前後的婦女最易發生。因此凡屆更年期的婦女,除了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外,附加例行的婦科檢查也是必須,由此可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。

卵巢癌確切的致病原因,迄今仍不明。研究學者認為與卵巢癌的發生有關者,首為遺傳因子;有家族傾向,如母、姐、姑、姨等曾罹家族性卵巢癌或乳癌者,被認為是遺傳性高危險群。另外,環境因素也是卵巢癌致病原因之一,物理或化學物質的污染極可能與其相關,尤其是石棉和重金屬,而經過子宮切除的婦女,卵巢癌的發生率會降低,可能是陰道上端封閉,阻卻了任何污染及致癌物質侵入腹腔。

卵巢癌如能提早在Ⅰa 期發現,預後自然相當好,因此,如何早期發現,就成為婦女必須注意的課題,最好每年實施子宮頸抹片的同時,經醫師詳細內診,只要有所懷疑,立即進行超音波掃描,如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而有良好的預後。

作者: 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/邱維誠
http://www.show.org.tw/health_detail.asp?x_no=0000018151&page=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