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

卵巢瘤的處理

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 嚴孟祿醫師

1.卵巢腫瘤有很多種

雖然卵巢癌是一種預後(治療成績)很差的疾病。但是並非卵巢長瘤就是卵巢癌。根據文獻報告,惡性卵巢腫瘤(卵巢癌)約只佔所有卵巢腫瘤不到一成。也就是說大部分的卵巢腫瘤是良性的。

卵巢腫瘤有很多種,除了惡性的卵巢癌外,常見的良性卵巢腫瘤還包括有濾泡囊腫(follicular cyst)、皮樣囊腫(dermoid cyst-為畸胎瘤的一種)、巧克力囊腫(chocolate cyst)、漿液腺瘤(serous cystadenoma)、黏液腺瘤(mucinous cystadenoma)等。

2.當懷疑有卵巢腫瘤時

如果臨床上有症狀,或內診時懷疑有卵巢腫瘤時,一定要確定腫瘤的有無及有沒有惡性的可能,這主要就要靠超音波的檢查了。一個完整的超音波檢查,除了能告訴我們卵巢腫瘤的大小、位置、形狀外,最重要的是它能夠透露一些腫瘤的特性。

當然,有時候仍然會有一些超音波檢查沒有把握,或者是需要進一步證實的狀況,這時所謂的「腫瘤標幟」(tumor marker)有時會有幫忙。也就是說,有一些卵巢腫瘤,它會分泌特定的抗原到病人的血液循環中。我們可以抽病人的血,如果能夠偵測到這些抗原的存在,就可以知道是屬於哪一種卵巢腫瘤。遺憾的是,同樣的腫瘤,有的會分泌,而有的腫瘤不會分泌腫瘤標幟。

如果真的沒辦法確定卵巢腫瘤的特性,可以考慮一、兩個月後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,看腫瘤有無長大變化再來決定。

3.卵巢腫瘤如何處理

近幾年來,電視雷射腹腔鏡手術的發展使卵巢腫瘤的處理更為進步。即經由腹部二、三個零點五公分的傷口,即可將良性的卵巢腫瘤切除,不但傷口大幅減小,而且可減少病患的出血、疼痛,甚至縮短住院日期,手術隔天即可出院。對卵巢腫瘤病患將是一大幅音。然而,在某些狀況下,傳統的剖腹處理仍是必要的。

http://ntuh.mc.ntu.edu.tw/obgy/content/5a-32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