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

白頭髮的相關訊息及改善方法

白頭髮的成因

白頭髮是由於毛囊中的黑色素隨老化減少所造成的。黑色素減少,為正常的老化現象,不必擔心,至於有人說拔一根白頭髮長三根的說法並沒有科學的根據。非正常的毛囊老化所引起的白頭髮原因很多,如飲食不均衡、精神壓力大、過度吹風整燙而造成頭髮的傷害、疾病如,腸胃疾病、結核病、貧血及動脈粥樣硬化等。

如何預防白頭髮

飲食均衡。缺乏蛋白質、必須脂肪酸、維他命B群(如泛酸)、銅、鐵、碘、鋅,都有可能造成白頭髮的生長。不過如果身體的吸收利用不良,則必須做更進一步身體的檢查。食物中的黑芝麻就是不錯的選擇,它含有豐富的的蛋白質、必需脂肪酸、礦物質、維他命,因此對預防白頭髮有不錯的效果

減少風吹日曬及化學藥品的傷害。避免傷害頭髮,首先要減少吹風整燙的傷害,每次洗完頭髮後記得使用潤絲精,定期護髮。另外就是烈日的曝曬、化學藥品(如洗髮精和染髮劑),都會傷害頭髮。

精神壓力大會使頭髮變白。現代人壓力、用腦過度、情緒過於緊張,都會引起白髮的產生。一些少年白的年輕人,有可能是課業或情緒不穩定所造成的。此外遺傳也可能是一重要因素。

白髮本身只是黑色素不足,其實倒是健康的頭髮。如能改變飲食及作息,多攝取碘類,仍可能恢復為黑髮。如果性急,直接將白髮拔掉,則毛囊永久受損,不但長出新髮的機會、速度變小,且其周圍健康的毛囊也受到損傷,自然其它的頭髮的黑色素製造也隨之減緩,最後其他頭髮不是跟著變白、便是質地跟著變壞。所以年輕人不要輕易拔白髮。

有少數人則在青春期就開始發生「少年白」的現象。當然也有許多其他的因素(不是因自然老化),也可導致頭髮變白,例如:和自體免疫疾病有關、強大精神壓力下,有時會在一夜之間出現許多白頭髮,但目前幾乎仍無有效的藥物或方法可以抑制白髮長成,也許情緒穩定或睡眠充足對預防白髮會有些許幫助!!

中醫常用於生髮、美髮或護髮的中藥,有補血藥如何首烏、當歸;活血藥如丹參、桃仁、紅花;養肝腎滋陰的藥物,如熟地、桑椹、黑芝麻、旱蓮草、枸杞、牛膝;祛濕藥如茯苓、薏苡仁;祛風藥如白芷等。  

不過並非每個人服用何首烏都可使頭髮烏黑,它主要是適用於肝腎陰虛型的頭髮早白或脫髮禿髮,而且要長期服用才有效果。而不論選用何種藥材,都須經中醫師依據個人的不同證型,再選擇適當的藥物。

在食物方面,目前認為可預防白髮或脫髮的食材有黑豆、胡蘿蔔、菠菜、韭菜、香菇、黑木耳。水果類則有黑棗、柿子、桑椹、桂圓、荔枝等。另外坊間有用生薑塗在頭皮上可以改善禿髮的說法,主要是認為生薑具有刺激血液循環及活血功能,可改善嚴重掉髮及強壯髮根,也有抑制頭皮癢等作用。

現代人因生活緊張、作息不正常、壓力增大,所以髮質脆弱、皮膚暗沈,身上的毛細孔也因空氣污染影響而附著污垢,此時使用生薑所含的胺基酸蛋白素,有明顯清除毛孔污染的效果

如果仍有這現象,最好的還是看一看醫生吧^^

改善白頭髮的方法

1.多吃黑芝麻、海帶、豆漿
2.補充維他命B群(糙米、豆類、小麥胚牙、青菜及酵母乳)
3.常梳頭可以刺激頭皮,有按摩頭皮的效用,促進血液循環
4.用精油按摩頭皮給頭皮養分,舒張毛囊、刺激頭皮血管循環、使健康髮生長
5.洗頭時以溫水沖,輔以指腹按摩頭皮,促進血液循環
6.放鬆心情,消除壓力(太操勞也會長白頭髮喔)
7.飲食睡眠充足、作息正常,把握黃金睡眠時間(PM11點~AM3點),睡覺會釋放生長激素,熬夜生長激素不足頭髮自然會不健康

Reference:
白頭髮的相關訊息及改善方法
http://www01.eyny.com/archiver/tid-2779675.html

長期壓力鍋 可能導致暫時性白髮
http://topic.youthwant.com.tw/read.php?cls=bbs&sno=36&ano=331

白頭髮越來越多怎麼辦
http://www.intalking.com/thread-7735-1-1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